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腳本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前往線上報名
熱門快訊
:::
學務處單位資料

新北市私立莊敬工家112年度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

2023/08/25
瀏覽:337
壹、依據: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112年7月19日新北教工環字第1121352979號「112年度國家防災日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辦理。

貳、目的:

  一、配合行政院「國家防災日活動」推行「全國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二、藉模擬實作強化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養成學生在地震發生時有正確的本能反應,如何在地震發生時保護自己,以做好全面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三、結合家長、社區、消防局相關單位共同辦理防災演練暨宣導活動,擴大全民防災意識及聯結可動用之應變資源。

參、實施構想:

擬利用指定時間,以全校學生為演習實施對象,置重點於地震發生前及發生時進行「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以東西校區現有集合場為疏散地區,實施地震及火災疏散演練。演習開始由學務處統一發佈警報,全校各班老師、學生依疏散路線迅速到達疏散地區完成掩敝疏散,並由演習督導組人員實施督察,演習結束統一發佈解除警報,學生依序平安回教室;保健室在警報開始後即成立緊急醫療站待命實施緊急醫療。

肆、演習規劃:

  一、演習時間:112年9月14日(星期四)上午0921時預演。
                112年9月21日(星期四)上午0921時正式演練。

  二、疏散路線及集合位置:
  (一)疏散路線:如附圖
  (二)集合位置:校本部各班-籃球場及小太陽廣場;西校區各班-西校區操場。

  三、演習各階段任務:
 第一階段:防震宣導與示範。

  (一)防震宣導:(地震前、地震時、地震後)
    1.地震前:
(1)現有建築物耐震性能請專家評估,對缺失之部份採必要之更新或補強措施。
(2)導師應於課堂上提示發生地震時的安全防護措施。
(3)各處室應制定防震避難緊急計劃,了解緊急情況時各人的任務以及應採取之行動。
(4)各教官於國防通識課傳授防災知識,以加強學生印象,落實宣導效果。
    2.地震時:
(1)先保護本身的安全:地震大搖動的時間大約一分鐘就停了,若在教室,應在桌子等堅固的傢俱旁邊,暫觀其變,這時別忘以書包保護頭部。並請各任課教師指導學生保持肅靜,待地震稍緩時,引導學生用書包頂著頭部迅速帶至疏散區集合,並確實掌握人數。
(2)立即熄滅火種:火災與地震隨同發生,再大的地震,只要不發生火災,災害總會抑制於最小限度,所以一遇地震應將使用中之瓦斯器具、煤油爐等關掉,也別忘了關掉電源總開關。
(3)確保緊急逃生路線:鋼筋水泥建築物由於地震而使門傾斜而無法順利開啟,所以發生地震時必須先打開正門,方能確保安全逃生。
(4)失火時首先要滅火:萬一失火時,首先在火苗不大時,以滅火器等消防用具緊急滅火,並要大聲呼救,告知大家同心協力來作緊急消防。
(5)不可慌張衝到屋外:地震時,別慌張衝到屋外,難免會被掉下來的瓦片、玻璃、看板等意外擊傷。小巷、牆邊等切勿靠近。
(6)避難徒步,物品要少帶:聽到避難命令時,必須以徒步避難,攜帶用品應限於緊急食糧或飲以及急救藥品等最少的數量,並放於書包中保持雙手可以自由活動。
(7)大家同心協力做緊急救護:災害擴大時傷者會增加,消防隊的急救行動也會來不及,所以輕傷就靠大家同心協力,緊急救護。
(8)掌握正確情報,別小看餘震:平常餘震都小於主震,但發生次數較多,可是也不要小看餘震,還是要充分注意採取靜沉著的行動。因地震生嚴重的災害而呈現混亂時,很容易出現錯誤的情報,或是謠言四播,應服從政府機關或消防警察的指示,絕不輕信謠言造成紛擾。
3.地震後:
(1)救助傷患:輕者扶助治療,嚴重傷患不可移動,先急救後再聯絡救護車來送醫。
(2)注意瓦斯管有無引發火災之危險,室外瓦斯管如有破壞,須設置警告標誌,通知瓦斯公司搶修,千萬不要使用明火。
(3)關掉水電總開關:檢查水管及電線,如有破壞,立即關掉開關。
(4)外出注意事項:避免玻璃割傷,避開垂下之高壓電線及危險的建築物。
(5)檢查房屋損壞情形:對受損之方屋妥設安全附設措施,並請專家作安全性評估,而採取必要的更新或補強措施。
(6)防範強烈之餘震:主震過後,可能會有強烈之餘震,它會使已震損的房子倒塌,最好停留在空闊之避難場所一陣子。

  (二)防火宣導:
    1.手提滅火器可以在火災初期迅速將火勢撲滅或局限火勢,以待消防人員搶救。
    2.手提滅火器在家庭中多用於短距離(5公尺以內)及短時間可撲滅(10秒左右)之燃燒,如初期爐火或垃圾桶之燃燒,但已擴大延燒則無效果。
3.撲救初期火災必須是火勢尚未蔓延,並且侷限於小的區域,當火勢己上升至天花板時,應即逃生避難。
4.因濃煙會造成呼吸困難以致產生緊張情緒;因此,一定要保持冷靜並採低姿勢逃生。逃生要領:低姿勢、沿牆壁、找出口。
    5.滅火器使用要領:1.拉 (拉保險插銷)2.拉 (拉起噴嘴對準火苗)3.壓(壓下握把)
    6.撲救初期火災需注意屋內人員已離開現,並且通知消防單位。
    7.滅火時需背向出口,以使可以隨時採取逃生動作。
8.如果無法順利逃離現場,儘可能選擇靠馬路之居室, 緊閉房門以防濃煙蔓延,並於窗口揮動明顯衣物等待救援。

  (三)基本防護示範:(書包、書桌與滅火器之使用)。
 第二階段:綜合實際演練
1.緊急避難
2.緊急疏散
     3.示範講解:校本部由主任教官、西校區由生輔組長講解防災注意事項,並請糾察隊員配合動作示範。

伍、人員編組:
 
職稱 級職 姓名 職掌
指揮官 校長 林淑貴 指導演習計畫
副指揮官 學務主任 曾秀芝 演習計畫指導、演習全程督導
管制組長 主任教官 朱永生 管制演習全般狀況,小太陽集合管制
負責演習警報發佈及解除
管制組 生輔組長 李乙揚 演習計劃擬定
西校區教學大樓秩序管制及疏散導引
管制組 學務人力人員 李嘉文 東校區教學大樓秩序管制及疏散導引
管制組 校安組長 曾演澈 西校區教學大樓秩序管制及疏散導引
管制組 少校教官 楊豐榜 東校區餐飲科新大樓秩序管制及疏散導引
管制組 學務人力人員 黃國春 東校區餐飲科舊大樓秩序管制及疏散導引
管制組 學務人力人員 呂弘文 東校區教學大樓秩序管制及疏散導引
醫療組 體衛組校護 林秋燕 負責演習醫療站開設及演習意外事故搶救事宜
醫療組 體衛組幹事 曾繁曜 負責演習醫療站開設及演習意外事故搶救事宜
醫療組 體衛組幹事 劉家秀 負責演習醫療站開設及演習意外事故搶救事宜
應變組 生輔組幹事 陳郁蕙 負責演習全程資料綜整
應變組 生輔組幹事 徐冠瑋 負責演習全程資料綜整
攝影組 影視科幹事 陳繹閎 負責演習全程攝錄影
 
陸、注意事項:
 
一、本次演練課目:1.防震演練-聞警報音,所有同學迅速蹲立桌旁,書包置於頭頂保護頭部,靜待進一步指示。2.防火及餘震演練-聞第二段警報音,所有同學依防災標準動作(低姿勢、書包護頭,帶至戶外後方可恢復原姿勢,但仍需以書包保護頭部)依指定路線(切勿穿越起火點)到達疏散地區,導師隨班維持秩序。3.軍械室火災演練-由教官室派員演練。
 二、防震宣導在東、西校區大操場實施,演習全程各班級之秩序,列入當週四項競賽評比。
 三、活動中除演練工作人員外一律納入各班級行動,遵守演練紀律。
 四、全體軍訓教官檢查分配之大樓,協助各班級導師管制與引導。
 五、狀況之發佈以學校之播音系統為準,教官指示為輔。
 六、演練狀況不佳班級,扣該班四項競賽成績,並管制重複演練至標準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