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腳本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前往線上報名
:::

資訊科現況情境(SWOT)分析

2020/02/20
科內部優勢、劣勢,外部機會威脅等變數,剖析本校現況,分析如下:
 優勢(Strength)  劣勢(Weakness)
  1. 本校地處台北市與新北市交界,人口密集,於109年1月環狀捷運線開通,最後一站為本校,交通便利完善。
  2. 本校資訊科僑生專班已招收多年,對於僑生的教學及生活照顧已完善規畫,受獲僑生好評,每年專班都滿額招生。
  3. 本科實習工廠專業教室均為勞動部合格電腦硬體裝修乙級、電腦硬體裝修丙級、工業電子丙級、網路架設丙級等合格術科檢定場所。
  4. 科主任與科內教師相處良好,科內氣氛和諧,所有科內事務均由會議中討論達成共識,科主任工作能力強具領導風格。
  1. 出生率逐年降低,學齡人口遞減,未來將影響本科招生量。
  2. 因建教專法及出生率降低,導致台藉生建教生招生量逐年減少。
  3. 目前科內仍有教師未具合格教師資格,政府已減少許多大學校院師資培育機構,未來學校增聘合格教師,更加困難。
  4. 弱勢家庭學生問題漸多元,學生來源良莠不齊,推展校務工作時顧慮較多,生活與學習輔導需多費心。
  5. 學生普遍基礎學科能力較為不足,升學考科在準備上較國立學校學生辛苦。
  6. 教師與產業界互動略顯不足,業界變化快速,缺乏職場實務經驗,融入教學不易。
 機會(Opportunity)  威脅(Threat)
  1. 地處縣巿交界,新興外來人口多,就業機會大。
  2. 學校人數多、科別多, 轉型調整容易;屬於大型學校,規模大且具知名度。
  3. 本科辦理遴聘業界專家協同教學計畫,使教師同步與業界專家相互交流學習,降低學用落差。
  4. 本科可尋求產業界的資源與技術交流,除能充實本科設備與提升教師技能,也能嘉惠學生,並培養成為優秀的資訊從業人員。
  5. 與建教公司及相關產業建立良好產學合作關係,如嘉聯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三洋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宗盈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東貝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互股份有限公司、實創得精密股份有限公司、隆怡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科宙企業有限公司藉以爭取教學相關設備,同時也能擴展學生未來的就業管道。
  6. 本科與鄰近各科技大學建立策略聯盟關係,強化技職體系的縱貫連結, 創造多贏。
  7. 本科教學績效卓越,獲高職優質化輔助、特色課程輔助、充實基礎設備方案學校, 本科能善用相關經費充實設備儀器。
  1. 公、私立學校數多,學生來源重疊;學生總數下降、實施十二年 國教,不利招生
  2. 僑生專班學生逐年增多,專業教室恐不足。
  3. 學生入學程度有落差,平均素質不一,學習態度差 異大,教學與輔導上相對需付出更大心力來研擬因應的對策。
  4. 少子化現象,且學生能刻苦耐勞的人數相對降低,故而願意投入資訊科技的人員也會變少。
  5. 學生基礎通識學科能力不足,升學考科準備較為吃力。
  6. 高職產學合作法源及媒合平台不足,且合作產業意願度不高,降低學生進入職場實習意願。
  7. 產業願意提供給教師研習資源不多,教師全面投入職場研習難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