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腳本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前往線上報名
:::

發展沿革

2021/05/28
107學年度起,新增—園藝
配合現今園藝產業趨勢,除了以往大面積單一農戶的傳統農業,至今小農合作及許多新穎品牌的精緻農業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台灣北部地區耕地雖較為破碎,但仍有其適合發展的特色農業,例如:陽明山重要的山藥、新店文山茶葉、金山地瓜等,亦因著園藝產業可朝向精緻化經營,在北臺灣仍有其發展之潛力。
 
園藝科目標
學習基礎園藝概念,奠定果樹、蔬菜及花卉等學科基礎,結合生物技術、育苗繁殖、組織培養技術並訓練採後加工處理之操作技能。讓園藝不僅侷限於耕作,藉由多元教學讓學生從前端栽培至後端應用皆有所學,並朝向「都市農業」、「精緻栽培」與「園藝治療」特色發展。所培育學生若能充分發揮專業素養及本職學能,必能符合現今農業興起之潮流,並迎合就業市場需求及提升自我競爭力。
 
園藝科學習課程:
農業概論、生物技術概論、農業安全衛生、生命科學概論、果樹學、基礎園藝、花卉造園學、蔬菜學、園產品處理與加工學、作物栽培學、農業經營概論。
 
園藝科相關實作課程:
農業資訊管理實習、植物栽培實習、植物識別實習、植物保護實習、林場/牧場/農園場管理實習、植物組織培養實習、有機農業實習、香草作物生產及調製實習、種苗生產實習、展場設計及施作實習、精緻農業實務、熱帶果樹栽培實習、蘭花栽培實習、咖啡種植與加工實習、熱帶觀賞植物栽培實務、農產行銷實習、園藝治療活動實務、休閒農業實務、菇類產行銷實習。
 
未來展望
培養進入技術學院、科技大學人才之先驅教育。
由造就基層農業經營人才開始,進而培養農企業之管理幹部。
面對網際網路時代的來臨,應加強農業資訊處理能力。
因應都市園藝之需要,培育精緻農業之人才。
 
迎接二十一世紀休閒風潮,應增加休閒農業經營管理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