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莊敬高職體育館,球員們正一一走向教練伸手擊掌,陽光灑在他們臉上,與汗珠相互輝映,他們彼此分享著訓練的收穫,每每此刻即代表莊敬高職籃球隊的訓練時間結束,但球員們不急著離開,準備再續留場上自主訓練,整體團隊氛圍已和以往大相徑庭。


S__5955588-3
(圖:莊敬高職籃球隊。照片來源:顏行書提供)


「不要放棄還有機會!」訓練時一旁激勵球員的熟悉身影,不是別人,正是「籃球精靈」—顏行書


從今年4月轉任球隊總教練後,6 月Jr.NBA聯賽是顏行書接下兵符後首次亮相,面對強權高苑工商一役,莊敬一度落後20分,仍試圖力挽狂瀾,最後末節把戰局扳平,逼入延長賽,此役顏行書讓大家看見莊敬的戰鬥精神,也一賭莊敬的全新風貌。


莊敬新風貌幕後推手—顏行書

106學年度成立甲組球隊的莊敬,至今未嘗HBL十二強預賽滋味,過去3年內換過4任教練,對選手來說是一大考驗,他們必須適應不同的執教方式。談起來到莊敬的契機,顏行書表示雖因教練流動率高造成球隊並不穩定,但學校仍全力支持籃球,希望把球隊穩定下來。


首次於HBL執教的顏行書,過去參賽及執教經驗豐富,曾擔任U18國家隊教練、UBA教練、SBL富邦勇士教練……等,培養許多菁英好手,唯獨未曾接觸基層籃球,此次接掌莊敬兵符,顏行書坦言一開始並不適應,必須在教法和教材做出改變:「從自信心開始培養,以及維持打球的樂趣,再導入正確的觀念。


IMG_1851--1
(圖:顏行書指導莊敬高職。)


籃球精靈的帶兵哲學

歷經短短三個月的密集訓練,捲土重來的莊敬,在訓練及制度上重新來過,包括主打美式球風、引進科學化訓練、嚴管選手訓練時間,以及顏教練最重視的球隊紀律。


「紀律第一,團隊第二,個人第三。」


紀律、團隊、勤勞、敢夢」是顏行書為子弟兵現階段設的目標。自傳統名校南山高中出身的他,堅信紀律是他認為的重要核心,要求球員必須從紀律做起。


國中就讀文山國中的周禹豪、現今為莊敬隊長,升上高三的他負責管理球隊紀律,對於這項改變特別有感,他提到:「以往沒有這麼嚴格,現在較嚴謹,須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IMG_1840--1
(圖:周禹豪(右)擔任隊長角色。)


除了紀律外,團隊是另一項帶兵重點,顏行書談到很忌諱選手著重個人表現、眼中只有自己。「沒有想到犧牲奉獻,就沒有團隊」,他告訴球員們,必須放下個人,且勤能補拙,擁有上述三項基本技能後,才有資格爭取最後一項──籃球夢。


另外,顏行書也格外注重球員的態度,強調「做人處事為優先」的道理,他補充道一個好的球員必須從態度著手,球員不只要打球,場下也要學會做人。


IMG_1891--2
(圖:顏行書集合球員提點練習情況。)


「要先做好學生的本分,才能有球員的身份。」


球學聯盟提倡「讓運動成為教育的一環」,與顏行書的帶兵觀念相呼應,球學聯盟制度下設有未達成績標準不能出賽的基準,希望球員能不只會運動,在課堂也能展現學習力,兼顧兩者之間發展。


曾到美國NCAA任教的顏行書,對此更有共鳴,他表示:「學生球員的本分是學生。」學習是最根本的道理,透過成績規定,驅使球員維持課業進步,「你要先達到成績,才能力求籃球場上的訓練及夢想。


主客場制度 學校球隊密不可分

對主客制度球員們則大有興趣。曾在Jr.NBA攻下42分的當家後衛何柏勳,過去即曾參與由球學舉辦的「下場見!五校主場聯賽」,憶起當時盛況仍記憶猶新,聽到球隊即將參加球學聯盟,他一臉興奮:「有看上屆冠軍戰轉播,觀眾很多,覺得很熱血!」,他認為主客場能吸引學生進場觀看,也盼未來能享受主場的歡呼聲,再創校園籃球熱潮。


IMG_1832---1
(圖:何柏勳為球隊當家後衛。)


「可以是歸屬感和情感的連結。」是顏行書對於主客場制度的註解,他提到主場制度的設計,不僅能讓在校師生到場支持,也能使球員跟學校間產生連結與情感,進一步帶動校園氣氛,學生以學校籃球隊為榮,成為籃球隊背後溫暖的力量。


IMG_1880-
(圖:莊敬積極備戰,迎向新賽季挑戰。)


重整旗鼓後的莊敬,由顏行書領軍,帶著一群對籃球抱有熱情的球員,奉行紀律、團隊、態度等觀念,投入訓練積極備戰,將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賽季的到來。




特約編輯:黃宥綺/撰文

 

轉載自 https://blog.choxue.com/cxl2-jjv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