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HBL〕抓住,每一次機會—曾雅各
2019-12-25
        

在創世紀裡,雅各曾經欺騙自己的兄弟得到不屬於自己的事物。那時,他名字的意思,是「抓住」;後來遇見上帝後,雅各成為侍奉上帝和宣揚福音的使者—此時,他「抓住」了上帝向他伸出的手,於是改叫以色列,意思是和上帝角力的人。

 

眼前的男孩搔了搔頭,想著爸爸如此為他取名的原因。「因為爸爸是基督徒,就用聖經裡的名字幫我取名。」他笑著說。「本來是叫曾約瑟!可是阿姨說實在太難聽了,就改叫做雅各。」

 

樂天的笑容,輕鬆的語氣,好像他的世界裡沒有甚麼煩惱;他是莊敬高職二年級後衛,曾雅各。

來自他自嘲「好山好水好無聊」的花蓮,擁有深邃五官的曾雅各從小在部落長大,是泰雅族和太魯閣族混血的原住民;「小時候部落裡面的大家都會打籃球,就覺得很好玩。」曾雅各說。「我們很像野孩子,沒有錢買球鞋,就打赤腳,穿著拖鞋在水泥地上打球,就算受傷了也還是能一直繼續打。」

莊敬高職翁振剛教練回憶起第一次見到曾雅各,就深深被他原住民天生在球場上的靈性和節奏所吸引;但相較於場上的刁鑽,場下的曾雅各,就只是一個熱情奔放的男孩。「他是一個很樂天的人!可是也有點粗線條,常常忘東忘西,而且連練球都會神遊,所以我們真的對他要盯緊一點。」

曾雅各並非出身於花蓮的幾所籃球名校,而是來自位於鳳林的萬榮國中。他透露,原本自己嚮往謝玉娟教練的帶隊風格,而希望南下報考三民家商,卻意外錯過考試時間;沒想到因禍得福,反而受到翁振剛教練的青睞,而得到北上加入莊敬高職的機會。

高中前兩年,曾雅各都無緣球隊的十二人正式名單;而在這屆長耀盃裡,翁振剛教練終於將他拉上一線,並讓他以板凳暴徒之姿銜接球隊得分王何柏勳不在場上時的火力空缺。「其實他的破壞力絲毫不亞於何柏勳,但因為球權分配問題,我選擇讓他以第六人的身分上場,從板凳替提供支援;若要單純論條件,他的手感跟爆發力可能是全隊最好的!」翁振剛教練說。

對於自己的定位,曾雅各並沒有任何的埋怨,只是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每當替補上場,他總能立刻在得分端做出貢獻,對於球線優異的直覺更讓他常能在抄截後進行快攻;每當隊友得分,他不但都是第一個上前鼓勵隊友的那個人,他也不曾吝嗇自己的聲音大聲地歡呼,鼓舞士氣。

「從板凳出發也不錯啦!因為打先發我自己會緊張,所以不如先在場下熱機,趁機觀察場上要注意的地方,上了場就能馬上幫到球隊。」曾雅各說。「我們這些小個子要更努力一點,把動作練扎實,才能減輕其他隊友的負擔!」

認分,知足,曾雅各的言談中,不但提到「團隊」二字;即使他擁有出色的天賦,依然不忘以團隊為重,談及自己的目標,也是「跟著隊友一起拿到屬於自己的球衣,再繼續挑戰十二強,甚至八強」。

轉載自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6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