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計畫採以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模式,即學生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善用資訊科技及數位學習平臺進行輔助,幫助學生達成學習的目標。

  • 本計畫推動重點有三:自主學習、資訊科技與學習策略應用

    1. 國際上對「自主學習」有多種定義,如:自我調節學習、自我導向學習、自我導向研究、自主學習、自我監控學習等,據研究指出,「自我調整學習」較適用於中小學教育,本計畫自主學習採用「Self-regulated Learning」一詞。依據莫慕貞(2016)將「自我調整學習」定義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自覺地確定學習目標、選擇學習方法、監控學習過程、評價學習結果,並調節學習方法和自我認知,以達至善。

    2. 資訊科技指能協助教師或學生在教室內、校園、家中甚至公共空間進行學習之設備;學生可在規劃的場所進行資料讀取、觀察、資料蒐集、討論等,並完成學習任務。自主學習指培養學生設定學習目標、進行學習進度管理以及反思學習狀況。教師搭配得以進行上述活動之數位學習平臺、資訊科技及應用程式,引導學生參與自主學習歷程,並依據學生學習狀況適時介入與引導學生學習。

    3. 數位平臺須能支援以下功能或服務具學習地圖,可提供學生個別化學習路徑,幫助學生掌握自我學習進度。a. 可支援教師備課、瞭解每位學生學習目標內容與掌握學生學習進度,並引導學生進行反思。b. 可支援學生讀取學習內容、完成學習單、進行討論和互動。c. 可搭配翻轉教學或自主學習等教學模式。d. 可引導學生規劃學習目標、時間及方式,並讓學生可隨時檢視自己的規劃內容。

    4. 學習策略指在自主學習環境中,可搭配資訊科技進行課程活動之教學方法。教師可運用學習策略,設計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課中討論、戶外觀察與資料蒐集等活動,以培養學生問題解決與自主學習能力,並提昇其學習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