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腳本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前往線上報名
:::

參加檢定學科及術科考試提醒

2020/03/24
參加檢定學科及術科考試提醒-小心違規

參加學科及術科採筆試非測驗題時,應檢人於測試中將行動電話、
呼叫器、穿戴式裝置或其他具資訊傳輸、感應、拍攝、記錄功能之
器材及設備隨身攜帶、置於抽屜、桌椅或座位旁者成績扣20分。 

一、技能檢定考試禁止攜帶具通訊攝錄功能器材(如穿戴式裝置)
       ,應檢人考試中如經發現攜帶或置於抽屜、桌椅或座位旁,或
       有傳遞信號、夾帶電子資料等情形,將依技術士技能檢定作業
       及試場規則等相關規定,予以扣分或扣考。 

二、包括智慧眼鏡、智慧耳機、智慧手錶、智慧手環(如小米手環
       及AppleWatch等)等均屬於穿戴式裝置之一,為維護各位應
       檢人應檢權益,提醒入場前,請再行檢視有無攜帶以上不符規
       定之物品。

「原來這樣會違規」一覽表

本表為常見應考人違規情形,完整之試場規範請見試場規則

 

 

壹、扣考並不予計分(扣留應考人之試題、試卷與試務機關提供之應試物品、終止應試用電腦系統或取消應試資格與序位,並禁止應考人繼續應試,其已應試科目不予計算成績)

 

編號 發生情形 處理依據
1 使用行動電話,意圖傳送或接收筆試或口試等考試資訊。 依試場規則第15條第4款規定「考試時,以文字、圖形、影像、聲波音訊、電子訊號或其他表意方式,意圖傳送或接收資訊」處理。
2 把小抄藏在身上,或在附發之參考法條中夾帶標註法條條次或其他文字之紙張;在桌子上、椅子、墊板、原子筆、橡皮擦、修正帶、尺、手上、腿上或考試通知書上等刻寫文字、圖形或符號等。 依試場規則第15條第5款規定「隨身或於座位四周夾帶或錄存文字、圖形、影像、聲波音訊、電子訊號或其他表意符號」處理。
3 將考試作答結果攜帶離場。 依試場規則第15條第6款規定「故意不繳交或藏匿試卷、實地測驗作品之全部或一部,或將其攜離試場」處理。
4 使用電腦應試時,故意破壞電腦設備。 依試場規則第15條第7款規定「故意破壞應試用電腦設備或試務運作系統」處理。
5 實地測驗應考人繳交考前預先製成的作品。 依試場規則第15條第8款「調換應試試卷、材料或實地測驗作品」處理。

 

貳、不予計分(已應試科目不予計算成績)

 

編號 發生情形 處理依據
1 未帶身分證明文件,且未在該次考試最後一節結束前補繳正本查驗者。 依試場規則第3條第2項規定,不予計分。

 

參、扣除該科目成績20分

 

編號 發生情形 處理依據
1 考試開始45分鐘內或規定不得離場時間內,未經監場人員同意,強行離開試場。 依試場規則第16條第1款規定「違反第5條第1項規定,擅自離開試場」處理。
2 故意在試卷或試卡上的條碼劃記。 依試場規則第16條第2款規定「故意毀損或破壞試卷、實地測驗作品之彌封或條碼」處理。
3 不小心打翻飲料,導致其他應考人之試卷或實地測驗作品毀損或污損。 依試場規則第16條第3款規定「因過失毀損或污損其他應考人之試卷或實地測驗作品」處理。
4 試題註明不可以使用電子計算器時,使用電子計算器(不論是否為合格型號)。 依試場規則第16條第6款規定「考試時擅自使用電子計算器」處理。
5 考試結束時誤將試卷或試卡攜出試場。 依試場規則第16條第7款規定「因過失未繳交試卷、實地測驗作品之全部或一部,或將其攜離試場」處理。

 

肆、扣除該科目成績5分

 

編號 發生情形 處理依據
1 不小心打翻飲料,導致自己的試卷或實地測驗作品毀損或污損。 依試場規則第17條第2款規定「因過失毀損或污損自己之試卷或實地測驗作品」處理。
2 考試開始鈴響前,在考試通知書、試卷、試卡、「建築設計」繪圖試卷、電腦化測驗之計算紙上書寫文字或用鉛筆劃格線。 依試場規則第17條第3款規定「於考試開始前作答」處理。
3 考試結束鈴聲響畢,還繼續劃記試卡或書寫試卷。 依試場規則第17條第3款規定「考試結束後繼續作答」處理。
4 考試前沒有把書籍、筆記、資料等文件收好,以致考試時,被發現有這些物品在抽屜或座位四周。 依試場規則第17條第5款規定「考試時隨身攜帶、配戴或於試場座位四周置放書籍、文件、資料、紙張、行動電話、電子穿戴式裝置或其他具資訊傳輸、感應、拍攝、記錄功能之器具、設備等」處理。
5 考試時,隨身攜帶行動電話、小米手環、apple watch等智慧手錶,或放在抽屜或座位四周。 依試場規則第17條第5款規定「考試時隨身攜帶、配戴或於試場座位四周置放書籍、文件、資料、紙張、行動電話、電子穿戴式裝置或其他具資訊傳輸、感應、拍攝、記錄功能之器具、設備等」處理。
6 試題註明得使用電子計算器時,使用只有加減乘除、沒有記憶功能的陽春型計算器,但不是考選部公告之電子計算器。 依試場規則第17條第6款規定「使用不符合第9條第2項規定之電子計算器應試」處理。
7 在試卷或試卡上書寫姓名、座號或不應有文字。 依試場規則第10條及17條第7款規定「於試卷、實地測驗作品上書寫姓名、座號或其他足以顯示、辨識或追究其身分之文字、符號或標記」處理。
8 應試國文時,在作文或公文內容中書寫姓名(例如國文公文的承辦人或機關首長欄位書寫自己的姓名)。 依試場規則第10條及17條第7款規定「於試卷、實地測驗作品上書寫姓名、座號或其他足以顯示、辨識或追究其身分之文字、符號或標記」處理。
9 將座位標籤黏貼於試卷上。 依試場規則第10條及17條第7款規定「於試卷、實地測驗作品上書寫姓名、座號或其他足以顯示、辨識或追究其身分之文字、符號或標記」處理。

 

伍、扣除該科目成績3分(經監場人員制止仍不聽從或再犯者)

 

編號 發生情形 處理依據
1 攜帶公文圈圈尺等非應試必需用品,經制止仍不聽從。 依試場規則第18條第2款規定「攜帶第17條第5款所列物品以外之非應試必需用品應試,或置於試場座位四周」處理。
2 考試時出聲朗誦、發出聲響、吸菸、嚼食檳榔或飲用含酒精之飲料,經制止仍不聽從。 依試場規則第12條及第18條第3款規定「影響其他應考人應試之行為」處理。

 

陸、不得進場應試

 

編號 發生情形 處理依據
1 每節考試開始15分鐘以後始抵達試場。 依試場規則第5條第1項規定「應考人至遲應於每節考試開始後十五分鐘內入場應試,逾時不得入場」處理。
2 非屬考試公告另有規定之情形,口試、體能測驗之應考人未於指定時間及梯次到場。 依試場規則第5條第2項規定「口試、體能測驗與其他應依序應試之考試,應考人未於指定時間與梯次到場者,不得應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