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腳本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前往線上報名
:::

發展計畫及工作重點

2020/01/12
莊敬高職實習處發展計畫
 
中華民國 107 年7 月 30 日修正
中華民國 108 年7 月 30 日修正
壹、實習處 短、中、長程目標

一、短程目標(108-109學年):
  1. 配合108新課綱教學所需,增置實習設備機具,充實更新實習教學設備。
  2. 依據教學所需及職業安全法規,針對實習空間、照 明、地板及環境布置進行改善,建構安全、多元功能的實習環境。
  3. 推展職業安全衛生教育政策,加強宣導實習工場安全衛生教育工作,確保師生實習安全。
  4. 推展專業證照制度,落實實習技能教學,輔導學生通過乙、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
  5. 推動職場體驗及業界實習,瞭解新興產業動態,縮減學用落差,並引導學生適性發展。
  6. 推動策略聯盟計畫,建立學校間垂直合作、整合教育資源,引進科大端資源,提升學生專題製作專業能力,並鼓勵學生參與各種創意專題競賽。
  7. 確實執行技藝競賽培訓計劃,每職類以爭取最高榮譽為目標,積極爭取佳績。
  8. 爭取高職優質化經費補助,以提升實習教學品質及績效,提升學生專業技能素質。
  9. 辦理教育部均質化計畫,規劃新北職涯試探活動,促使技職教育向下紥根及深化社區國中生對學校的認同,提升就近入學比率。
  10. 結合就業服務站中心資源,辦理求職各類技巧、廠家求才媒合活動,引介學生進入職場。
二、中程目標(110-111 學年):
  1. 持續配合 108 新課綱教學所需,增置實習設備機具,充實更新實習設備。
  2. 持續依據教學所需及職業安全法規,針對實習空間、照明、地板及環境布置進行改善,建構安全、多元功能的實習環境。
  3. 輔導學生通過乙、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通過率逐年提升。
  4. 確實執行技藝競賽培訓計劃,每項職種以優勝以上為目標,並努力爭取金手獎佳績。
  5. 類科評估與調整以切合社區需求並提升學生競爭力,創新卓越成就雙贏。
  6. 評估產學訓合作需求,分類建檔,以進行媒合。
  7. 結合就業服務站中心資源,辦理求職各類技巧、廠家求才媒合活動,引介學生進入職場。
三、長程目標(111-113 學年):
  1. 配合地區產業發展,適時調整校訂實習課程,以協助各科發展特色。
  2. 逐年更新實習教學設備及改善教學環境,以應教學需要,並提高教學成效。
  3. 持續推動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縮減教學理論與業界實務之距離,增進產學鏈結。
  4. 持續推動業師協同教學,增加教師與學生實務專業能力。
  5. 鼓勵與臨近大學院校相關科系,建立地理區域屬性策略聯盟,共同推動專案研究。
  6. 深化校友會運作,建構歷屆畢業校友就業資料庫。
  7. 秉持科際整合的精神,檢視各科實習工場課程內涵及空間數量,如能進行整合場所部份,則施行長期協調、配置及規劃,以符合教學需求及設備最佳使用率。
 
貳、實習輔導處工作重點:建立特色化的優質實習,發揮職教機能

一、一般性工作
1、強化實習及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與設備,落實技職揚才目標。
(1)因應新課綱專業課程、校本位課程及產業發展趨勢,逐年編列經費購置各科實習教學設備,提供學生充分實習支援,落實務實致用之教育目標。
(2)依據教學所需及職業安全法規,針對實習空間、照明、地板及環境布置進行改善。
(3)實習設備汰舊換新,建立設備及器材養護制度,發揮設備最大實習效益。
(4)培養學生具備資訊素養,落實資訊媒體教學輔助應用,培養學生善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能力。
(5)界定各科能力指標,作為規劃課程及充實各科軟硬體實習設備之參考,並協助各科彈性發展特色,培育企業界真正所需的基層技術人才。
(6)辦理各科畢業成果展,有效統整同學三年所學的專業知能與實務技能,並能強化同學專業能力與學習成就。
2、強化專業實習教學,有效提升教學品質與績效
(1)鼓勵教師赴公民營機構服務及研習並將產業經驗回饋導引教學,縮短產學落差以提升教師實務教學及實作能力。
(2)鼓勵教師參與與新興產業相關之研習,強化教師指導創意作品相關能力。
(3)配合各科新課綱及校本位之實施,改進教材教法及輔助教學媒體,使課程能配合學生及產業需要,以符合未來社會高人力素質的期望。
(4)強化實務導向之專業課程,以培養學生實務操作能力,落實能力本位教育目標。
(5)鼓勵各科聘請業界學有專精業師,講授業界新科技、新設備操作技術等,促進產學合作交流。
(6)加強科際整合,強化師資與設備使用效能,以達到資源共享之目的。
(7)結合社會及在地資源,發展各科特色。
(8)因應新課綱之實施,逐年發展跨領域與整合課程。
3、推動技術展能,檢視學習成效
(1)落實證照取得,輔導學生取得乙丙級技術士證照。
(2)結合職能發展,推動技藝競賽培訓計畫,鼓勵學生參與校內、外技藝競賽,以提升技能水準,並對技能學習表現優異同學給予適度獎勵。
(3)結合課程推動創意教育,加強培養學生創意與實作問題的解決能力,激發學生潛能,鼓勵學生參與各種創意專題及科學展、發明展的競賽。
4、落實實習工場安全與衛生教育
(1)加強學生實習場所安全與衛生教育,明定實習工場之安全與衛生規定,使學生能在安全衛生的環境進行學習活動。
(2)落實實習工場安全與衛生的維護檢查制度,要求學生實習時穿著實習服並配戴安全器具,減少意外傷害發生。
(3)辦理實習安全與衛生講座, 進行實習工場安全衛生教育之宣導, 建立學生安全衛生之觀念與行為。
(4)懸掛張貼安全守則、安全標語、實習安全宣導圖片等,提醒學生重視實習工作安全。
(5)定期查閱安全與衛生日誌,檢查實習環境之消防安全設施及急救設備器材妥善性與時效性。
(6)教導學生做好實習設備之維護及保養,愛惜機具及材料,做好廢棄物分類處理、資源回收工作。
5、培養學生職業道德
(1)在教學活動中培養學生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與實踐能力。
(2)邀請學者專家、企業界人士,蒞校作專題演講,灌輸青年學生應有的職業道德觀念。
(3)加強學生在實習中之自治、自學精神,培養良好的工作習慣,建立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念,奠定將來就業基礎。
(4)培養學生具備敬業樂群、勤奮及合作的態度, 並熟練各所學領域之基本技能及安全工作要領。
6、引進業界資源,推展產學合作。
(1)評估產學合作需求,分類建檔,以進行媒合。
(2)配合實習課程,推動學生赴職場實務體驗、業界參訪、校外教學、展覽見學等活動,了解業界最新動態與資訊。
(3)辦理業師協同教學,鼓勵各科聘請業界學有專精業師,講授業界新科技、新設備操作技術等,促進產學合作交流。
(4)積極與社區產業界互動,提供學生職場學習,且內容符合類科目標、學生權益及需求。
7、掌握產業趨勢動態,加強學生就業之準備。
(1)積極辦理產業與職涯講座、專題演講,提升學生謀職技能與就業準備。
(2)提供工讀及求職、徵才資訊,透過張貼各類文宣、網頁公布將訊息充分宣導。
(3)建置職涯輔導專屬網頁,提供各機關和職場求才訊息與職場動態。
(4)辦理校園徵才活動,透過產業與大專校院之結合提供畢業生選讀產學專班管道。
(5)配合政策,辦理產學訓合作、雙軌訓練旗艦計畫宣導,提供畢業生兼顧升學與就業之選擇。
(6)與輔導室共同規劃、辦理師生職輔活動,徵求校內職輔志工教師,提供學生諮詢管道。
(7)積極辦理廠家求才媒合活動,引介學生進入職場。
(8)積極與社區產業界互動,提供學生職場學習,且內容符合類科目標、學生權益及需求。
(9)結合新店區就業服務站中心資源,辦理求職各類技巧、廠家求才媒合活動,引介學生進入職場。
8、畢業生追蹤輔導
(1)調查統計畢業生升學或就業情況,並了解其適應情形。
(2)與就業服務機構保持聯繫,提供就業訊息,對未就業或需轉換工作之畢業生,繼續加強追蹤輔。
9、加強各科主任實質功能,提升專業技術養成並提高升學率
(1)由科主導規劃與發展出科能力本位特色課程。
(2)由科分析與統整科內教師專長,搭配適當的課程安排與設備規劃,以提供最佳的教學品質及技能指導。
二、特殊性工作
1、承辦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之工作。
2、辦理建教合作提供國中同學絕佳升學管道,達到邊就業邊升學之目標。
3、承辦教師赴公民營機構研習活動,加深相關職類現職教師對產業有更深入認識並培養相關產業實務技術與能力。
4、協助新北國中辦理國中技藝教育學程;加深學生生涯試探,並能向上銜接高職教育之準備課程。
5、配合新北市政府或相關單位辦理國中技藝教育學程競賽;提升學生跨領域技能等能力的培養,建立學生的技能學習的成就感。
6、配合教育部「實務增能發展計畫」各科申請補助辦理「優化實作環境-學校設備更新」「學生職場體驗暨業界實習計畫」「提升學生實習實作能力計畫」「業師協同教學計畫」,改善實習環境與實習教學設備,提升學生專業實習技能。
7、配合政策推動產學攜手計畫,幫助學生自我探索及掌握未來就業市場趨勢。
8、配合教務處高職優質化業務推動。
9、配合教務處高職均質化業務推動。